您的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吴琼教授来我院讲座

2018-11-02 次阅读
    2017年10月18日下午14:30,第27期“弘毅·学术论坛”在我院图书馆国际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吴琼教授为主讲人,吴教授做了题为“致死之幻象:《萨拉辛》的一种阅读”的讲座。讲座由张颖副院长主持,中文系教师及学生们聆听了讲座。
   

    吴琼教授首先介绍了《S/Z》这部小说在巴尔扎克的庞大的著作体系中的独特价值,以此为起点,接下来,他从接受理论的视角,辨析了“作品”与“文本”这两个概念,对“作家——读者——文本”之间的关系进行阐释,引入了当代西方文学批评范式介入文本的方法。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吴琼教授分析了《S/Z》的嵌套型叙事结构,并分析了不同叙事层的意义和彼此之间的对应关系。在揭示萨拉辛之爱的“幻象”本质的文本细读过程中,他运用精神分析学说的理论,分析了爱的形成过程及爱的本质。他讲到,爱首先是被对方的单一特质吸引,进入爱的链条,继而,这种单一特质升华最后覆盖整体。而爱的“幻象”本质,使得萨拉辛最后的结局必然是死亡。点明了讲座主旨——“致死之幻想”。

    吴教授通过生活中的例子,用诙谐风趣的语言使深奥的理论和哲学思辨过程变得生动形象。在场的师生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笑声。宋宁刚博士对吴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最后,吴教授回答了现场师生们的问题。
本次讲座,让我院师生领略了大师的风采,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为我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方法,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