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学术交流

西北大学潘怀平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8-10-23 次阅读

    为促进学术交流,把握学术前沿,10月22日晚19:00点法学院邀请了西北大学法学院潘怀平教授在图书馆五楼模拟法庭举行了以“监察权力运行的规范化问题探讨”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理论学科带头人王宏选副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潘怀平教授首先对监察权的性质进行阐述定位。他认为监察权应属于“整合性”的国家权利。进而细述了宪法及监察法对监察委员会的权力配置以及职能与权限,让同学明确了机构内部运行机制。最后强调了“以审判为中心的监察+诉讼模式”对监察权运行规范化的作用,以问题为切入点讲解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和非法证据排除原则的合法及合理性分析。

      

    潘怀平教授的讲座问题意识明显,文献梳理严谨,以经典案例导入,采用规范分析、比较分析的方法论证问题,观点明确,论证充分,增加了学生对监察权运行方面的知识,为以后的学习及学术研究都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背景和研究方向。讲座结束后部分老师与学生仍就监察权的权能、与刑诉法的协调配合、律师的介入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