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科研处联合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项目申报系列培训第四场讲座

2023-01-14 次阅读

2023年1月13日晚19:30,由科研处、管理学院举办的人文社科项目成果申报解析及咨政建言讲座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行。此讲座是西安财经大学国家级基金项目申报系列讲座之一,特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我校雁塔学者郭海湘教授主讲。讲座由科研处处长郝新军主持,我校各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郝新军介绍了郭海湘教授的情况并代表学校表达了感谢和欢迎,说明了举办此次讲座的目的,勉励全校科研工作者开拓学术视野,增进项目申报的能力,争取在2023年国家级项目中取得更好的成绩。管理学院院长焦兵致欢迎词,他对郭教授一直以来对我校教师的帮助表示感谢,希望老师们珍惜学习机会,提升国家级项目申报质量和命中率,学习好如何做好智库建设、服务好地方经济,给政府提供好的咨政建言。

郭海湘首先对科研处、管理学院的邀请表示了感谢,对我校2022年的科研业绩表达了祝贺,并预祝我校在2023年国家级项目中取得更好成绩。接下来,他结合自身申报经验从项目后期资助申报、成果奖申报、咨政建言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讲解。他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后期资助项目、如何结合热点进行选题、申报书填写的注意事项、创新点的斟酌及措辞方法、成果奖申报的注意事项、咨政建言的写作方法等。其中,他重点说明了团队的重要性,建议我校教师跨学科、跨学院组建学术团队,提高本子质量及命中率。

互动环节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文彬主持,我校教师就如何理顺关键学科问题和主要研究内容的关系;国自科、国社科如何选择和有何侧重;如果前期研究成果薄弱,如何进行描述;成果奖申报的时候前期成果如何表述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郭教授就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交流。

郝新军进行总结,他对郭教授精彩的报告进行感谢。这次报告,对于提高我校老师申报的信心和申报书的质量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