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2023年度国家项目系列培训成功举办

2023-01-15 次阅读

111--114西安财经大学科研处联合商学院、统计学院、文学院、管理学院,专家讲座的方式,成功举办了2023年度国家项目申报系列培训本次培训先后邀请苏州大学商学院赵增耀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王勇教授、浙江台州学院人文学院李国辉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我校雁塔学者郭海湘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专题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旺延出席培训讲座并作动员讲话,各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及拟申报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的相关教师1500人次参加了培训本次系列培训由科研处处长郝新军全程主持。

副校长吴旺延应邀出席了111日下午的首场培训讲座并作出指示强调我校全体教师要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学术水平,推动校在科学研究上更进一步,为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苏州大学商学院赵增耀教授以“关于国家级课题申报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做了本系列辅导讲座的第一讲。赵教授结合自身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经历,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及评审流程,从项目选题、立项依据、研究方案、摘要、总结等5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让各位老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申报流程有了一个整体全面的认识。最后,赵教授还结合自身的申报、评审经验,重点讲解了申报书撰写中各步骤容易存在的问题及相关解决建议,为申报人员做了重要申报指导和参考。

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王勇教授进行题为“浅谈国家级课题申报中的选题与申报书撰写”的辅导讲座。王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和研究成果,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申报的相关议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带领老师们“走进”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首先,从申报者、评审专家等多个角度介绍了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的资助目标、项目分类、评审规则、申报技巧等。其次,从项目摘要的凝练到立项依据的撰写;从研究内容的组织到研究目标的确立;从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点的提炼到研究团队的组建等全方位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我校雁塔学者郭海湘教授进行了题为《人文社科项目成果申报解析及咨政建言》的辅导讲座。郭教授结合自身申报经验从项目后期资助申报、成果奖申报、咨政建言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讲解。他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后期资助项目、如何结合热点进行选题、申报书填写的注意事项、创新点的斟酌及措辞方法、成果奖申报的注意事项、咨政建言的写作方法等。其中,他重点说明了团队的重要性,建议我校教师跨学科、跨学院组建学术团队,提高本子质量及命中率。

浙江台州学院人文学院李国辉教授进行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文献准备和选题》的辅导讲座。李教授首先从国家课题的意义论及了国家课题特别重视精深的专业研究、此时此地的研究与国家意识等方面,随后,又从文献准备的要求、课题文献准备的大忌、文献准备的具体做法、文献准备充分的标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具体案例对文献准备不足与课题选题如何创新做了精辟的分析。

本次国家项目申报系列培训活动,是我校推动高层次科学基金项目的阶段性工作之一,旨在为后续项目的申报奠定基础,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本次培训活动中,参会教师积极发言、不耻下问;主讲专家精准分析、细致解答;所有参会教师都感到感触颇多、收获巨大,很多困扰多时的问题迎刃而解。

科研处处长郝新军指出此次系列培训活动是指导我校申报国家级项目的重要指南,同时要求我校科研工作者,仔细认真地体会讲座内容,凝练好问题,提前做好构思和准备工作,精雕细琢打磨申请书,争取获得更多立项。同时,科研处也会为大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保障,使学校的科研工作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成就

近期以来,在科研处的规划指导下,各学院(部)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全员动员、重点突破,共组织申报动员活动23场,累计2023年度拟申报国家项目91项,动员成效较好的有商学院19项,经济学院16项,管理学院16项,公共管理学院8项。未来一段时期,科研处将继续联合各学院举办相关培训,在国家级项目申报全过程中持续跟进细致服务,努力提升学校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数量及申报质量,奋力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科研实力持续稳步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安财经大学科研处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