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胡健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顺利结项并获“良好”等级

2021-04-07 次阅读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的2021年3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的结项名单,我校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胡健教授主持完成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创新驱动和环境约束的中国西部能源产业升级研究”(编号:17AJY009)顺利结项,获得“良好”等级。

该项目聚焦我国西部能源产业升级问题,从能源产业升级的创新驱动、环境约束以及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研究团队共发表了12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形成了约40万字研究报告,其中部分观点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并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该项目主要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有:(1)首次对能源产业升级概念和内涵进行了清晰界定,认为创新驱动和环境约束下的能源产业升级包含煤电产业清洁化、能源化工产业链延伸和可再生能源消费替代三方面内容;(2)对能源产业升级机制、路径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行了数理逻辑推演,刻画环境、技术与产业活动乃至经济增长之间的复杂逻辑关系;(3)将研究范围界定在我国经济、资源和环境矛盾突出的西部地区,探讨在生态环境承载约束下,以技术创新驱动能源产业链升级、煤电产业清洁化发展以及适度发展新能源的升级战略;(4)为全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的具体落地实施提供差异化政策设计,并对配套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以及产业政策提供一揽子总体方案设计与评估。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国家级科研项目管理工作,创新性做细做好项目选育、申请动员及辅导、立项后过程服务管理,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总量持续增长,结题质量持续优化,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有效地支持了我校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地服务了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科研处

                                                                  2021年4月7日